搬家傳統儀式及習俗

崔媽媽證照

一、家宜取吉日吉時,勿沖犯宅長、宅母。

二、月破日及日時相沖不用,過午不用。

三、不可沖山,不可犯三殺,不可犯歲破。

四、沖日課之年命者,應暫避(勿執香)。

五、入宅前三天,宜在新房牆角撒鹽、米,並連續亮燈七十二小時,最好在屋內中宮點環香七十二小時,窗戶需打開,以使霉氣離開(轉氣),再擇吉時喬遷。

六、入宅進門時,宅長宅母及家人應持貴重物品依序進入,勿空手。入門後可在新房牆角撒銀幣,依各地習俗行之。

七、入宅當天上午拜天上的神,由裡面往外拜。下午拜地基主,由廚房往屋裡拜。上午、下午之拜拜皆需打開窗戶,並亮燈,並宜於佛樂。

八、新屋入宅應火痷(燈連續亮至少十二時辰,廿四小時以上)。

九、入宅安香、安床,可同一天,亦可不同時間。

十、若入宅安香同一天,則先安香火,再安家具。

十一、安香後十二天內香火勿斷,燈光宜燦爛。

十二、爐灶第一次使用時,宜煮甜湯圓或甜菜,代表安居平順。

十三、別人住過的房子,要等以前的人全部家具搬走,並盡可能重新粉刷(轉氣)後,再擇吉日徙入。

十四、家中有孕婦,儘量勿搬家,勿釘釘子。

十五、大型物件可於入宅前幾天先行搬入,暫勿定位,待吉時安位。

 

 

新居入宅應注意事項(傳統儀式及忌諱)

 

一、擇日

1. 入宅一定要取「陽時」。即正午以前,零時至十二時。

2. 最好請專家為之。一般民眾翻翻農民曆就決定何日入宅其實極易出錯。

 

二、儀式

1. 上午拜天上的神。應準備:.好彩頭一對(帶葉之白蘿蔔兩個,上圈紅紙)。.水果五種:每種三個或五個。但鳳梨可一個或二個,鳳梨帶葉圈紅紙或紅帶。柑子、柚子、茘枝、李子、梨子、甘蔗、福圓、蘋果等,不同顏色之蘋果算一種。不可蕃茄、芭樂、釋迦。.民俗上用香蕉、李子、梨子、甘蔗、鳳梨有「招你來呷旺」之意。.發粿、紅湯圓、紅龜粿、鮮花、清茶、燭台、香爐。發粿代表「發貴」,亦可用蛋糕代替。紅湯圓表示「團圓」。神像前用茶杯乘之,祖先前用碗乘之。.牲禮:雞(全隻)、魚(全隻)、豬肉(一付)。吃素者可不必。.壽金、大百壽金、福金、刈金。.供拜時由裡往外,需見天。窗戶打開、室內亮燈。

 

2. 傍晚時分拜地基主。應準備:

.小牲禮(雞卷或雞肉一塊、魷魚或小魚、豬肉一塊)。

.菜飯六碗或十二碗(可兩兩相同)。

.茶、酒、燭台、香爐、碗筷等。

.地基主專用金箔。

.供拜時由廚房往屋裡拜,窗戶打開、室內亮燈。

 

三、火庵 昔時,建屋之前在吉地上有「火庵」之習俗。目前時代所趨少有行購地建屋 者。一般公寓大廈皆為建築公司整體規劃,再零售給住戶。 故而入宅之前,可以自行「火庵」。所謂火庵即入宅前三天將全家燈光(或至少客廳主燈)打亮,連續三天三夜不停至入宅當天為止。入宅後即可依正常作息開關燈具。 火庵之用意在於驅寒、轉陽,氣場轉趨乾爽以適人居。

 

四、入宅注意事項

.新居若要裝潢改建,應於入宅前行之。入宅後儘量勿再拆卸修造。

.入宅日之前,各種物品皆可先行搬入。但重要家具先勿定位。待入宅當天再固定。爐具則宜入宅後開戶,煮甜茶或湯圓以討吉利。

.入宅當天,全家人不可空手進入。應持吉祥物、金錢財物等依序入宅。

.大門外四周,可佈置好彩頭、鞭炮、門聯等紅色喜慶之物,以搶吉氣。

 

五、安香

.前述各項要點是家中沒安香火時之遵照事項。若有香火時尚得注意:

.入宅時,先安家神、香火,再安其他傢具。

.入宅時,宅長宅母應持家神香火走在最前面進入。

.因方位之不同,安香及入宅在不同吉日時,安香應早於入宅。

.安香後,十二天內香火勿斷,香爐切莫擅自移動。

搬入新成屋者為「入宅」,如果舊屋者為「移徒」。有關二者之擇日、儀式等注意事項當可比照辦理。

 

入宅五訣好運到

現代人生活忙碌,連遷居搬家也經常準備時間不夠充足,搬遷時匆匆忙忙,亂成一團,甚至還丟東忘西。事實上,就命理風水的角度來看,這樣忙亂的搬家情形對於住宅運勢會產生負面影響。搬家時若能留意以下所列的注意事項,不僅搬遷的過程能順利流暢、諸事平安大吉,還能藉此時機創造吉祥的好宅運,旺出全家好運勢喔!

(一) 吉日吉時好入宅以居住人生辰八字為主 中國人重視風水,對於人生大事都必須選擇一個吉日良辰,以求平安順利。像入宅動土這般重要的日子,最忌諱隨便選個週末,圖方便就搬遷入室。必須依照屋主或住宅實際居住人的生辰八字,並考慮家人的喜忌沖煞,選擇一個適合的吉日吉辰,不僅能旺宅興家,家人的運勢還可因此獲得提升。 挑選良辰吉日入宅、動土、動工或搬家,最好找專業的老師代為挑選集合「財庫、文昌、財運、貴人、桃花」之兆的吉祥時辰,再進行搬遷或動土,會較吉祥、有利宅運。 一般人如果想要自己擇日,可以參照農民曆上的提示來挑選吉日吉時,並且盡量避免忌用的日子與時辰即可。擇日以家中主事者的生辰八字為主要考量,若是遇上挑選的時辰恰巧與其他家庭成員犯沖煞時,只要在入宅的當時,請這位犯沖煞的成員離開現場,即可化除沖煞、解掉不必要的麻煩。

 

(二) 打包清單列清楚 ‧親自運送具財富意義物品 在搬家過程中,非常忌諱打破及遺失物品。所以事前打包工作務必詳盡完善,最好列一張清單記載所有物品的歸所,以免搬入新家後遺失一大堆東西。對於具象徵財富意義的物品,例如財神爺、米甕、金庫、聚寶盆、骨董等,最需要親自小心運送,以免遺失、損壞,招來破財、家運不順遂的凶兆。

 

(三) 供果拜神求關照 ‧蘋果、鳳梨、橘子意義最好 搬入新家後,必須向當地的神明問安祈福,請求關照一家居住平安。拜神用的供果,以象徵「平安、旺來、吉祥」的蘋果、鳳梨、橘子最佳,能招來吉祥宅運。準備五個蘋果、一顆鳳梨、五粒橘子即可,亦可用餅乾、罐頭祭拜。 至於奉獻給神明的金紙錢,則以三色金、五路財神金、八路財神金各一份或三、五份皆可。拜拜時使用的香以三支、七支或九支為主,將供桌正面朝向大門口或陽台大馬路擺放,誠心祭拜即可。 安放瓦斯爐時,必須記得拜灶神。準備一隻全雞(代表「起家」)、一條完整的魚(代表「年年有餘」)、一塊肉(象徵「財祿豐收」) 及一鍋白飯,共四樣物品,擺在爐灶上,點上三炷香,向灶神祈求家中福祿雙全、財祿滿庭。

 

(四) 廣邀貴人訪新宅 ‧匯納福氣旺盛家運

 

在新居入宅的前兩個星期裡,最好多找一些帶有貴氣、好福運的親朋好友,到家中拜訪,旺旺新家的人氣,也為自己帶來更多的福貴氣。此外,家中所有的電燈在前兩個星期內,必須24小時燈火通明,象徵光明常在。切勿為了節省電費而使室內黑漆漆、伸手不見五指,而壞了好家運。晚上可在陰暗處、玄關及大門,點上小明燈,代表家中光明無限、溫暖家運。

No comments yet.

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